趴在枝头

【楼诚/蔺靖】艳鬼(11)

答应的今晚更新-3-



(十一)

“明楼?明楼?快醒醒。”

猛地睁开眼,出现的是萧景琰着急的脸。

明楼甩了甩头,大概是梦得太长久,头有些昏沉,“发生什么事了?”

“外面..有个东西在响。”

有个东西响?..明楼还没反应过来便被萧景琰一把拽起拖去了客厅。

出了房间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电话的铃声。

萧景琰一脸警备的样子倒是与梦中警备蔺晨时的模样相仿,明楼看得心头一乐,冲散了些许梦中残留的震撼。

 

原来是大姐打电话来知会一声说明日便要回来。

明楼算算日子料想他们也是该回来了,这都出去了大半个月了,真不知道明台这孩子得野成什么样。

 

“此乃何物?为何会有人声从里面传出?”萧景琰在明楼挂断电话后许久仍盯着不放,满脸不解。

“这个是电话,如果你想和谁联系,只要拨了特定的号码就能听到对方的声音了。”明楼倒是耐心,拉着萧景琰坐上沙发细致地讲解起来。

“这般神奇?如果作战中也能...”话没说完萧景琰自己先停了下来,仿佛自己也不明白怎么会无缘无故提及了作战。

“是不是想起了些什么?”

在瞧见萧景琰摇头后,明楼悬在喉咙口的心轻轻放下了,长舒了一口气,也不知是在庆幸还是替他感慨。

明楼打量着打量着微微皱起了眉,他突然觉得萧景琰看着有些憔悴,不禁开口询问:“这几日怎么觉得你消瘦了些。”

萧景琰身形一滞,隔了半响才幽幽喊了声“明楼。”

“嗯?”

“我饿了。”

“嗯。”刚应了一声后明楼才后知后觉地反映过来,“嗯?你饿了?!”

萧景琰用他那明晃晃的眸子看着明楼点点头。

明楼一下子慌乱了起来,难不成是饿瘦的?自认识萧景琰以来,还从没见他吃过任何东西,所以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鬼不用吃东西也能生存,原来是要填腹的?那...这鬼应该吃什么东西?

“你..想吃什么?需要供奉吗?”明楼仔细回忆着任何有关鬼神的印象,迟疑了片刻又道:“还是..什么活物?”

“你可知道我是何人?姓甚名谁?牌位在何处?祖上又是谁?”

明楼张了张嘴,欲言又止,他一时之间不知是否该将梦中所见之事告知于萧景琰,可这讲出来又实在是太过天方夜谭,尤其是昨晚所梦见的事,甚至会有诱导他以为自己确是蔺晨的嫌疑。

萧景琰没等明楼回答便继续说道:“那时我神志尚未全部清醒,隐约听你唤我为萧景琰,但你如何就确定这就是我之姓名?”

“那..如何是好?”

“其实也简单,无需特地供奉,只需燃上一根香与一支烛便够了,这样也不会招来其他孤魂。”

“行,那我现在就去给你点上。”

“等等。”

“还需要什么吗?”

“可我现下不想食香火。”

已经起身的打算去准备香火的明楼回过头疑惑地看着一脸严肃的萧景琰,“你不是饿了吗?”

“是饿了,所以想吃榛子酥。”

……

 

明楼已经在外吃了大半月的早点,今日倒是第一次没有坐着定下心慢慢把这早饭吃完,而是先去了糕点铺子问店家称了半斤榛子酥,然后才去的点心店。

在外带付钱时像是想起了什么再让店家每样都来了一份。

 

赶到家后客厅里竟不见萧景琰的人影,明楼大感奇怪,往日他回到家时,萧景琰必定会出现在眼前的,今天这是怎么了?

找了好一会儿才在另一间闲置的书房中找到了人。

这是一间几乎被废弃的房间,除了桂姨每隔几日要去打扫一番,平日几乎是没人会进去的。原因是这房间方向朝北终年进不了阳光,即便是烈日当空的季节,只要推开这门便能感受到一股阴森之气扑面而来。

萧景琰就坐于书桌前,手中执笔,在宣纸上写着字,直到明楼走到身旁才停了笔,将其搁置在笔架上。

明楼瞧着满宣纸的名字,不禁心生困惑,“这是什么?名字吗?”

“正是。”萧景琰将宣纸转向了明楼,“你瞧瞧可有中意的,我正想给自己取个名。”

“什么?”明楼被吓了一跳,这怎么说一出是一出的,心头虽不解,但面上还是仔细瞧着这满宣纸的名字。

“姓乃祖宗根基,我既不知,但也不能乱改,便只给自己取个名,也方便你称呼。”

明楼对这说辞半信半疑,心底却有个念头抑制不住地升起,他怀疑萧景琰是否在以这个方式来告诉自己准备放弃过去的执念,而以全新的面貌来面对自己。

“你自己可有满意的名?”

“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若为人处事做到一个诚字,乐莫大焉。”萧景琰似乎心中早有决断,待明楼一问便侃侃而出。

“原来你早就想好了,那么依你之意便起诚为名吧。”

萧景琰微微一笑,似是对这名很是满意,“字往往是长辈所赐,如今我身边只有一个你,要不就请你来为我想一个?”

“诚,信也,不如就叫子信如何?”

“如此甚好,那么子信便恭敬不如从命了。”

明楼学着萧景琰也有模有样地执了一个回礼,二人在相视之下竟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不知你可有表字?”

明楼摇头,替他解释道:“现在大多数人已经不兴取字了,一般只需呼其名便可了。”

萧景琰似乎有些震惊,但也了然般地点了点头,“倒是我执拗了。既然如此,以后唤我阿诚便可。”

阿诚?..明楼总觉得这名字有些耳熟,可一时又想不起在哪儿听过。心底觉得这事并非大事便也就没去细想,只是笑着冲萧景琰喊了一声:“阿诚。”


评论(24)

热度(1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